柯文哲公布台北市監視器案的公文。圖/翻攝自柯文哲臉書
柯文哲公布台北市監視器案的公文。圖/翻攝自柯文哲臉書

台北市警用監視器爭議延燒,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現任市長蔣萬安槓上,今(23)天下午副市長李四川加入戰局,嗆柯文哲漠視8年造成這個局面,蔣市府都是按照柯市長製定的費率訂定預算,結果柯文哲又在臉書公布卸任前的最後一份公文,強調台智光合約是由郝龍斌市長簽訂,自己卸任前有對此發出公文,並載明「該但書實際上為財團勾結議會,詐取國家財產之惡行惡狀 ,必須公告於世,予以遏止」, 要蔣萬安面對事實,不要為了卸責而說謊。

柯文哲說,台智光合約是郝龍斌簽訂,一簽就是25年,他任內找法務局、資訊局局等局處討論解約辦法,但片面解約會有賠償問題,且解約後,全台北市的監視器網路需要重新佈建,會衍生治安空窗期。

因此柯文哲任內將全市上萬支監視器做了實測,最後決定2M、3M併用,即可滿足警方辦案需求,於是2022年卸任前編列該項目下一年度(2023年)預算是4.61億。

柯文哲點出,2024年增加的攝影機只比2023年增加500支,即便提升為3M的費用,一年增加的經費不會超過1千萬,「如果蔣市長2023年上任後用我編的4.6億元就能運作,為何隔年需要編到5.5億?為什麼?」

柯文哲批評,「蔣萬安一直跳針說是我任內調高費率,根本是混淆視聽」。

柯文哲還說,原本按照郝龍斌簽訂的契約,3M的費率為2280元,是他任內幾經談判,才談到3M費率為2200元,而且他卸任前最後一份公文,就有針對監視器預算做出兩點特別提醒,最後還批示「該但書實際上為財團勾結議會,詐取國家財產之惡行惡狀,必須公告於世,予以遏止」。

柯文哲強調「在我任內,我負責」,相關會議內容都公開透明,是蔣萬安要說明「為什麼要增加9000萬預算」,不要再胡扯費率,不要為了卸責而說謊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