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首都太子港民眾頂著大包小包逃難。圖/美聯社、CNN
海地首都太子港民眾頂著大包小包逃難。圖/美聯社、CNN

海地黑幫動亂,仍看不見盡頭,警方疲於奔命,首都太子港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,遺體隨處可見,街頭淪為戰場。民眾逃難走在路上,隨時可能有子彈從頭頂飛過,選擇留下的人,試著繼續生活,甚至挺身抵抗幫派份子。

子彈飛過頭頂! 海地黑幫動亂 首都淪戰場

深陷黑幫作亂的海地,淪為怎樣的人間煉獄?首都太子港民眾頂著大包小包逃難,隨時槍聲大作,子彈從頭頂呼嘯而過,就算腿部中彈,也只能簡單包紮,就得咬牙繼續逃跑。

《CNN》記者直擊遺體橫躺路上也沒人管,簡直是無政府狀態,「我的天啊!可以看到一具遺體就躺在路中間,開車民眾想辦法盡可能繞過那具遺體,看看這個狀況,警車就這樣開過(路上遺體),連停下來都沒有。」

海地首都陷無政府狀態 警證實擊斃黑幫老大

民眾逃難,還得摀住孩子的眼睛,但選擇留下的人,看到牆上彈孔和血跡,早已見怪不怪,甚至自力救濟,拿開山刀抵抗來亂的幫派份子。海地居民說,「當他們(黑幫)來這裡四處掃射,試圖把我們嚇跑,我們不會讓他們殺了我們,是他們得死!」

海地警方21日證實,擊殺一名黑幫老大朱爾姆,他是綽號「烤肉」的黑幫領袖謝里齊耶的盟友,可說是警方的一大勝利。海地民眾痛批,「他們(黑幫)想把自己塑造為羅賓漢,但他們就只是小偷和罪犯!」

海地人道危機加劇 滯留海地外國人持續撤離

當地外國人持續搭乘直升機撤離,反觀海地人排隊數小時,只希望能有機會拿到任何一國簽證,逃到海外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