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電價即將上漲,不少店家憂心成本上揚,紛紛規劃節能計畫,像是手搖飲店引進智能製冰系統,可以設定尖離峰時段,精準製冰,還有早餐店業者正在開發新的煮茶機。至於一般民眾在家中想開冷氣、又要除濕,怎麼做更省電?專家也有兩招要分享!

飲料店智能製冰 早餐店茶飲改一次沖泡

手搖飲料店吃電最兇的大概就是冰箱、製冰設備,為了對抗電價上漲,業者引進智慧減碳系統,製冰設備可設定尖離峰時段精準製冰,節省電力。

還有早餐店業者原本茶飲都要現煮,為了節能,未來將改為一次大量沖泡,同時還要保持原味,讓業者傷透腦筋。森邦集團品牌處經理張孝璿表示,「在使用煮茶機的時候,其實是透過了上百次的試驗,去有效的存放,那讓消費者跟店家 都能很好的使用。」

燒烤店業者也跟上節能列車,降低電價成本,柒息地串燒執行總監陳信儒指出,「我們目前的話,都會用電動門或空氣門節能的方式。」

還有店家在屋頂架設灑水系統,等著對抗夏日高溫,減少冷氣電力消耗。

在家開冷氣如何省電? 專家:先開窗通風

那一般民眾在家裡開冷氣、日常除濕,還能怎麼省電?冷氣專家范清福說,「房間裡面的溫度很高,那你可以把窗戶打開來,讓整個空氣流通以後,你再關窗戶、開冷氣,這樣會比較省電一點。」

「除濕模式」費時耗電 專家:直接冷氣模式

有些民眾家裡的冷氣也有除濕功能,不過有專家表示,其實冷氣在降低室溫的同時,也可順便降低濕度,就有專家曾實測用冷氣模式和除濕模式比較,結果發現,要達到差不多的濕度,如果用除濕模式,那運轉的時間會是冷氣模式的3倍。

范清福提到,「冷氣除濕模式是走一下、停一下,其實它的效果不會比真正的除濕機還要好,夏天如果說很潮濕的話,開冷氣是可以,因為一方面你有達到冷氣的效果,一方面你也可以做除濕。」

不過如果在濕冷的天氣,就不適合開冷氣降濕度,還是得靠除濕機幫忙。電器用對時機,才能發揮最大節能效果,也省下電費!

台北/鄭伊珊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