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力銀行業者分析,以往每年轉職潮都出現在第一季,第二季照理說是轉職淡季,但是根據調查,今年第二季有計劃轉職的上班族高達91.7%,創下近11年來新高,主要原因在於目前缺工問題並未解決,市場上工作機會多,也讓不少上班族持續觀望轉職的機會。

缺工未解工作機會多 計劃轉職「11年新高」

物價上漲,但薪水沒漲,您是否會規劃轉職跳槽?有人力銀行業者調查,往年轉職潮都出現在第一季就結束,但今年轉職潮似乎拉長到第二季,根據統計,有計劃在第二季轉職的上班族,比率連年攀升,去年突破9成,今年飆升到91.7%,創下近11年來新高。

人力銀行也分析,今年轉職潮時間拉長到第二季,主要原因是因為缺工潮尚未解決,市場上工作機會非常多,許多上班族持續觀望轉職的機會。民眾說,如果有好的薪資,當然會考慮轉職,但也要看工作內容;也有人認為,轉職不如創造自己的價值。

轉職期望月薪4萬3122元 餐飲旅遊業最熱門

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上班族對於轉職後新工作的期望月薪平均為4萬3122元,但現階段廠商開出的徵才月薪平均僅3萬9578元,落差3544元,若這時候想轉職,要媒合到薪水與期望值相近的職缺,就怕有難度。

另外,調查發現,上班族想轉職從事的熱門行業,第一名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,超過3成2,贏過科技資訊業、批發零售與貿易業。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,「整體來看,大部分投遞履歷情況,最熱絡還是集中在餐飲休旅業,因為畢竟現在是最缺工的狀況下,工作機會是相當地多,也讓整個轉職潮的情況延續到第二季。」

因應缺工問題,企業釋出徵才機會,也帶動轉職潮熱度上升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