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友邦海地的情勢持續動盪不安,傳出首都太子港原本平靜的富人區,現在也爆發激烈槍戰。海地武裝幫派間的衝突似乎愈演愈烈,美國宣布出動直升機,將僑民撤離到多明尼加,並強調一切以安全為考量,如果情況太危險、太混亂,撤僑行動隨時可能終止。

黑幫盯上!民眾設障礙自保 國際機場仍關

海地首都太子港原本平靜的富人區,現在也被黑幫盯上。太子港民眾表示,「當我醒來要去工作時,我發現我無法離開,因為附近已經被幫派份子控制。」

民眾設下障礙擋路自保,但這些似乎就跟在街頭站崗的警察一樣,發揮不了作用;此外,關閉多天的國際機場,復飛遙遙無期。

海地民眾設下障礙擋路自保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外號「烤肉」的海地黑幫老大謝里齊耶(Jimmy Cherizier),前兩天在大批手下的簇擁下現身太子港。

海地黑幫老大謝里齊耶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最近才越獄的另一位幫派首腦亞歷山大,率領幫眾誓言要重新奪回失去的地盤,火拚廝殺恐怕才正要開始。

海地幫派首腦亞歷山大(黃衣)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「太混亂恐隨時終止」 美派直升機撤離僑民

對此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(Vedant Patel)說,「如果我們覺得這樣做不安全,我們就不會執行撤僑行動。」

美國國務院表示,美方20日以包租直升機的方式,將第一批10多名美僑從海地撤到多明尼加,此外,佛羅里達有不少僑民旅居海地,佛州政府主動協助撤僑,第一批14人於20日安全返抵國門。

美方強調,撤僑行動會評估風險,到底有多少人能安全離開?誰也沒有把握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