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星發下豪語,指要在二至三年重返晶片龍頭。圖/非凡新聞
三星發下豪語,指要在二至三年重返晶片龍頭。圖/非凡新聞

韓國科技大廠三星電子今(20)日舉行股東大會,會中三星電子共同執行長慶桂顯表示,要在二至三年內重新奪回全球晶片市場的龍頭寶座,今年更力求利潤率;此外,也正在開發用於人工智慧的記憶體產品。

封裝業績拚破億!三星豪語「2至3年返晶片龍頭」

才在前一天宣布,將在美國和韓國成立AGI計算實驗室,三星電子共同執行長慶桂顯隔天又在三星股東年會上放話,不僅揚言要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奪回全球晶片市場龍頭的寶座,還稱將在所有設備導入AI,尋找新的業務機會。

不過對於三星發下豪語,積極發展AI的做法,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表示,三星將設備導入AI、提升生產效率固然重要,但並非當務之急,而是應該改善先進製程的良率,發展自家AI晶片及AI相關終端產品。

柴煥欣說,2024年下半年,英特爾將會率先導入1.8奈米製程,這個部分會完全反超台積電及三星的競爭態勢,而英特爾不單單是瞄準台積電,也是瞄準了三星。

柴煥欣表示,三星電子的競爭對手主要是台積電和英特爾,三星若想將AI導入所有產線發展,實際上台積電和英特爾早就做了非常多年,在效率上就已經贏過三星,效果上也不會立竿見影;而如果三星想要超越台積電,在這之前恐怕得先面對來自英特爾的競爭。

晶片戰!市場更看好台積電 專家:三星良率欠佳

柴煥欣說,目前三星不但在先進製程部分已經出現遲滯,另外,三星對於三奈米製程,甚至更先進製程的良率也是有待改善,還有一個更不利的影響,就是三星本身在成熟製程也受到中國的擠壓。

柴煥欣表示,三星當務之急,應該要在先進製程的部分加速開發,並提升三奈米製程的良率;至於成熟製程的部分,則是要想辦法擺脫中國的競爭,否則三星很容易受到英特爾與中國半導體廠商的夾殺,恐將再度陷入困境。

台北/楊珩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