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政部推出「社宅租金分級收費草案」,未來收費原則將從原本的「所得分級」改採「身分別」,也就是不看薪資高低,改看是否具有經濟弱勢戶等資格。消息一出,台北市長蔣萬安率先喊出,年輕人「實質低薪」怎麼辦?但內政部新聞稿卻說台北、桃園市府都不反對,桃園市長張善政今(20)天也打破沉默,質疑中央政策。

無中低收入戶資格 蔣:實質低薪者怎麼辦?

社會住宅租金分級中央大變革,原本用所得收入來分級,如今卻要改成身分別,舉例來說,經濟弱勢的中低收入戶或是社會弱勢戶,才能享有較便宜租金!

前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痛批,內政部大開倒車;蔣市府更質疑,那些剛出社會的低薪年輕人卻沒有中低收入戶資格該怎麼辦?台北市長蔣萬安19日表示,「不應該為了避免過度補貼,而讓這些沒有辦法滿足身分,但實質低薪的年輕人或者弱勢族群,沒有辦法享受到社會住宅這樣的政策,希望能夠維持以所得分級來收費的原則。」

內政部稱過去錯置過度補貼 張善政:聽不懂

北市府不贊成,但內政部卻說過去地方制度才是「錯置過度」補貼,更說台北、桃園市政府支持認同、不反對,但桃園市長張善政打臉表示,「這個我是看不懂那句話,什麼叫做『錯置補貼』我並不了解,這個制度其實是鄭文燦市長,在桃園市長任內就提出來做。」

內政部說法遭打臉。圖/台視新聞

鄭文燦籲整合各地方意見 林右昌親釋疑

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,「中央跟地方密切討論,這個不需要吵架,因為這兩種方式我都採用過,那我希望內政部整合各地方的意見。」

原本補貼弱勢美意,如今卻成地方中央戰火,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到,「開會的時候,大家都有表述不同的意見跟建議,那其實大家也都不反對,這其實是一個天花板,但如果是在這個上限以下的話,我想我們都可以接受也樂觀其成。」

內政部長親上火線釋疑,但身分別衍生問題卻是依舊沒說明,畢竟社宅訴求、居住正義,卻怕改革完畢,年輕人成為制度漏洞,更加阮囊羞澀。

台北-桃園/陳蜀強、盧柏璁、馮浩宇、林注強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