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歲男直腸卡了一顆椰子。圖/陳致一醫生提供
56歲男直腸卡了一顆椰子。圖/陳致一醫生提供

高雄有醫院接獲一名56歲男子掛急診,主述小便困難,檢查發現男子膀胱漲到宛如一顆橄欖球,原因竟是直腸卡了一顆「椰子」,醫生考量再拖下去,若是膀胱一旦爆破,有腹膜炎致死危機,而醫生為了取出椰子,決定比照「剖腹產」,開刀剖肚取出椰子,而這起罕見案例還登上英國國際期刊。

「直腸卡椰」膀胱漲破危機 嚴重腹膜炎要命

電腦斷層一照,膀胱就快漲成一顆橄欖球,醫生檢查揪原因,發現卡在直腸裡的竟是一顆椰子。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陳致一說明,「過了一天之後,他發現他下腹非常的疼痛,直腸有很大的一個、略帶空心的圓形的物體,(造成)算是尿道的一個阻塞。」

直腸裡有長7.5、寬5公分多的椰子。圖/陳致一醫生提供


當事人是名56歲男性,男子日前掛急診主訴2天前出現嚴重腹痛,伴隨排尿減少還有嚴重便秘,醫師發現,膀胱裡的小便逼近2000C.C,原凶是直腸裡的長7.5、寬5公分多的椰子,醫師想方設法要取出,但椰子位在直腸深處,最後決定比照剖腹產。

醫師比照「剖腹產」取出椰子 登上國際期刊

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陳致一指出,「在下腹部的位置,做了一個5到10公分的傷口,然後打開肚子之後,找到直腸異物的位置(取出)。」直腸卡椰子恐有膀胱、腸子漲破危機,嚴重可能腹膜炎危及生命,椰子怎麼進人體是個謎,但醫生妙招取出保命,還登上英國國際期刊。

高雄/簡宏修、蔡宛儒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