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夫山泉包裝陷入辱華風波。圖/翻攝自微博
農夫山泉包裝陷入辱華風波。圖/翻攝自微博

中國企業農夫山泉,旗下多款產品包裝印有鯉魚旗跟日式高塔的圖案,遭網友指控充滿大量日本元素,捲入「辱華」風波,創辦人鍾睒睒更被挖出兒子是美國籍,爆發抵制潮,短短5天股價就下跌5%,總市值瞬間蒸發上千億台幣。

包裝遭評有「日本元素」 農夫山泉股價慘跌

最近由於同樣是罐裝飲料起家的中國企業家宗慶後逝世,中國網友開始比較一些中國飲料產品,發現農夫山泉旗下多款茶飲包裝使用日本元素,像是寺廟跟鶴,有些中國人就認為,這些圖片是受到日本文化啟發,還有人說農夫山泉的紅色瓶蓋代表日本國旗,更引發反彈。

農夫山泉多樣產品包裝惹議。圖/CNN

抵制風波延燒 農夫山泉:以中國寺廟為發想

另外還爆出,農夫山泉創辦人、中國前首富鍾睒睒的兒子是美國籍,引發中國網友批評,股價短短幾天就下跌5%,總市值上千億台幣瞬間蒸發。

對此農夫山泉表示,包裝是以中國寺廟為發想,強調中國茶文化的影響,不過網友不買單,抵制風波持續延燒,網路上流傳許多狂砸農夫山泉水瓶的影片,創辦人社群也遭不理性網友灌爆,網路霸凌問題嚴重。

但還是有中國民眾認為,抵制行為不該激起對立,中國當局也關注最近的網路霸凌事件,表示將依法處理造謠抹黑企業家的行為。 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