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勒比海島國海地在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上星期宣布下台後,目前處於權力真空的狀態,黑幫囂張狂妄到處開槍殺人,首都人人自危,美國已展開撤僑行動,第一批僑民已安全返抵國門,還有一千多位僑民等待當局協助撤離。與海地為鄰的多明尼加,擔心大批海地逃難潮,正全面提升邊境的安全警戒。

囂張!黑幫隨意開槍殺人 首都8成區域恐淪控制

海地首都太子港郊區動盪不安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無政府狀態的海地,首都太子港的郊區動盪不安,幫派分子為所欲為,隨意在街上開槍殺人,監獄、警局都成了他們攻擊的目標,外媒報導,他們覺得一旦能佔領警察局,就可以包圍並控制社區的大部分地區。

聯合國估計,太子港目前有8成的區域被黑幫控制,大批民眾逃到學校裡避難,教室成了宿舍。

民眾逃到學生避難,教室變成宿舍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多明尼加提升邊境安檢 海地難民恐面臨遣返

海地物資極度缺乏,不少人嗷嗷待哺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直言,「毫不誇張地說,這是目前世界上人道主義情勢最嚴峻的地區之一。」與海地為鄰的多明尼加,全面提升邊境安檢,非法入境的海地難民面臨被遣返的命運。

多明尼加全面提升邊境安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而第一批從海地撤離的美國僑民30多人,已在當地時間周日搭乘包機抵達佛羅里達.,一名海地歸國美僑表示,有一種複雜的情感,很高興回到美國,和家人在一起很安全,但也擔心還沒回家的民眾。

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,有關單位將和在海地的美僑保持密切聯繫,確保他們在選擇離開時能夠安全離開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