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畫大師宮崎駿靠著《蒼鷺與少年》,再次抱得奧斯卡大獎。圖/畫面攝自AP
動畫大師宮崎駿靠著《蒼鷺與少年》,再次抱得奧斯卡大獎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宮崎駿以《蒼鷺與少年》,奪第96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
  • 《蒼鷺與少年》摘多項國際大獎,睽違多年上陣實力仍在
  • 曾經一再宣布退休,宮崎駿稱養老不符人生期待數度復出

第96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,84歲高齡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,以《蒼鷺與少年》再度抱回小金人,這是2003年《神隱少女》以來,宮崎駿再度奪獎。《蒼鷺與少年》是2013年《風起》上映之後,宮崎駿的又一部精心之作,他投注7年時間,從內容到分鏡腳本全部親力親為。最特別的是,《蒼鷺與少年》採取零宣傳,沒有預告片,也沒有發表聲優卡司,只有一張海報提供想像,以飢餓行銷引發觀眾好奇。

《蒼鷺與少年》票房亮眼 摘多項大獎

《蒼鷺與少年》不僅票房成績亮眼,也摘下多項國際大獎,包括第81屆金球獎最佳動畫片,並獲得動畫界奧斯卡獎,安妮獎的9項提名,最後奪下最佳動畫角色及最佳分鏡獎。睽違多年再度上陣,動畫大師依舊寶刀不老。2014年宮崎駿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,是繼導演黑澤明以來,第二位獲得殊榮的日本人。

一再宣布退休 宮崎駿幾度技癢又復出

2013年《風起》上映,宮崎駿在記者會上宣布退休,但悠閒養老不符合他的人生期待,2017年他又宣布復出,外界笑稱他是「詐欺慣犯」。宮崎駿長年的夥伴,已故動畫導演高畑勳曾說,動畫導演沒有退休的一天。如今外界又瘋傳宮崎駿要退休,但吉卜力工作室高層澄清,他每天都到工作室報到,構思新作品,或許不久之後,又能看到大師的新作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