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相隔21年再拿下奧斯卡殊榮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相隔21年再拿下奧斯卡殊榮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今年奧斯卡,日本電影雙喜臨門,宮崎駿以《蒼鷺與少年》獲得最佳動畫長片,二度抱回小金人。另一部得獎的日本電影《哥吉拉-1.0》,則在《不可能的任務》等強敵環伺下,奪得最佳視覺效果獎,創下日本電影首例。

2003年《神隱少女》摘奧斯卡 宮崎駿再獲殊榮

現年83歲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,繼2003年《神隱少女》之後,再度以最新力作《蒼鷺與少年》奪下第96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,二度抱回小金人,也成為唯一得過奧斯卡的日本動畫導演,在日本動畫界的地位無人能敵。

美中不足的是,宮崎駿跟吉卜力團隊並未出席,由頒獎人克里斯漢斯沃和安雅‧泰勒-喬伊代為領獎。

《哥吉拉-1.0》擊敗好萊塢大片 日本電影首奪最佳視效

無獨有偶,今年獲得奧斯卡殊榮的日本電影還有《哥吉拉-1.0》,拿下最佳視覺效果獎,導演山崎貴手握金黃色哥吉拉上台領獎,現年59歲的他,投入影視產業將近40年,這一晚達成生涯里程碑。

發表得獎感言時,山崎貴沒忘了去年底過世的製片阿部秀司,感性提到,「我要告訴我們的製片阿部秀司,我們太早失去他了,我們辦到了。」

這是日本電影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,尤其在《不可能的任務》以及《星際異攻隊》等好萊塢大片的環伺下脫穎而出,這座小金人更加難能可貴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