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SpaceX與美國國家偵察局簽署合約,要打造大型情報網路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傳SpaceX與美國國家偵察局簽署合約,要打造大型情報網路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《路透社》披露,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(Elon Musk)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,2021年跟美國國家偵察局簽署了一份價值18億美元的合約,要打造由數百顆間諜衛星組成的大型情報網路。報導說,這項計畫一旦成功,美國政府跟軍隊將可以快速鎖定全球幾乎任何地方的潛在目標。

數百顆間諜衛星組成!「星盾」可鎖定全球目標

SpaceX的星鏈在烏俄戰場中立下大功後,美國政府逐漸深化跟馬斯克旗下公司的合作,包括開發「星鏈」的軍用版「星盾」。

根據《CNN》報導,指出五角大廈也投資「星盾」最高7千億美元,這是比SpaceX巨量星鏈衛星組合更安全的版本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SpaceX的星盾部門在2021年還跟美國國家偵察局簽署了一份高達18億美元,相當於新台幣569億元的合約,要打造由數百顆間諜衛星組成的大型情報網路。

報導還說,這項計畫一旦成功,美國政府跟軍隊將可以快速鎖定全球幾乎任何地方的潛在目標。

「駐台美軍」可使用星盾?SpaceX稱恐違反合約

其實「星盾」也跟台灣息息相關。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曾提到,「我覺得我們透過跨黨派方式想傳遞的訊息是,如果習近平跟中國共產黨真的做出愚蠢至極的決定,試圖入侵台灣,他們的努力會失敗。」

蓋拉格今年2月22日率團訪台後,傳出他致函給馬斯克,要求對「駐台美軍」提供「星盾」衛星網路。

根據《富比士》新聞報導,蓋拉格致函給馬斯克的內容提到,「我了解SpaceX可能拒絕提供台灣跟週邊地區寬頻網路服務,這可能違反了SpaceX跟美國政府的合約義務。」

對此,SpaceX表示,他們一切遵守合約。

消息人士透露,這項計畫從2020年以來已發射大約12枚原型衛星,其中部分衛星是利用「獵鷹9號」發射,將會全面強化美國的全球偵測網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