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免虐童案發生,衛福部決議,未來3歲以下的安置兒童不需經過父母同意,將全數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,卻引發基層兒科醫師反彈,擔心未來負責的個案如果遭到虐待,醫師又沒第一時間揭露,恐怕會像這次的兒盟社工一樣遭到各界撻伐,因此醞釀退出計畫。而面對兒科醫師短缺,衛福部也拍板,加碼診察費等給付全數加成,預計將支出3.38億元。

憂漏接受虐兒 醫醞釀退「專責醫師計畫」

從新生兒打疫苗到發展遲緩的發現追蹤,衛福部在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後,為了避免再有兒虐事件發生,決議未來讓3歲以下的安置兒童,不需要經過父母同意,將全數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,引發基層兒科醫師反彈,就怕哪天發生問題,醫師沒有第一時間揭露會不會也被獵巫。

加上指定派案對象,每一案一年只能收到一千元的個案管理費,如果要再額外增聘護理人員協助,以月薪5萬元來算,讓醫師直呼根本入不敷出,而且專責醫師每年要訪視高風險個案二次,要排開門診時間有困難,如果保母、家長要隱匿虐兒事實,醫師也難以發現,更沒有公權力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就說,「我們沒有特別察覺到的時候,我們會不會也會像社工一樣被上銬帶走?你用一千塊一年,要叫我們負這麼大責任,搞得同業有不少人現在在醞釀退出兒童專責醫師的照顧」。

兒科醫加速消失中 衛福部給付加碼3億搶救

少子化影響,願意從事兒科醫師的人越來越少,健保署雖然拍板兒科加護病房和新生兒中重度的住院診察費,等給付全數加成,預計將支出3.38億元,但有醫師點出,只調升急重症住院診察費,其實對兒科醫師的留任幫助不大。

林應然表示,「小孩子沒有辦法合作,導致診療非常困難,現在有些部分是有加成,加個一兩成、兩三成,是沒有誘因的,因為在台灣所有的小兒科都是在賠本」。

儘管要優先解決兒童急重症照顧,但少子化帶來的衝擊,再加上安置兒童的專責醫師制度等因素,只怕會讓兒科醫師消失得更快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