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超商服務多元,除了買食物還能繳費、領車票,經濟部統計2023年便利商店的營業額達4126億元,連續14年創新高,單店營業額更突破3千萬元,平均每1703人就有1間便利商店,密度僅次於韓國;另外,ATM因為隨著超商拓點,台灣每10萬人擁有169台,密集度是全球第一。

超商營業額攀高 深耕會員、聯名合作話題多

不管是繳費、領票還是肚子餓了、買咖啡、茶葉蛋,你曾算過一整天進過超商幾次嗎?民眾表示,大概一兩次,超商都有便當、飲料,也有民眾說,因為早上就是買早餐或是有人要吃宵夜,給它一個形容詞就是便利。

隨處可見的超商跟便利幾乎畫上等號,根據經濟部統計,截至去年底,全台共1萬3706家超商,平均每1703人就有一間超商,全球密度第二,僅次於韓國。

台灣超商密集度僅次於韓國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總長2公里,就有23家超商,等於不到一百公尺就有一家,也被封為雙北最狂的「超商一條街」。

賠錢生意沒人做,2023年全台超商營業額達4126億元,連14年創新高,平均單店超過3000萬,同樣破紀錄,統計處分析關鍵,除了便利性還有深耕會員生態圈以及聯名合作。

全台超商營業額連14年創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統計處分析超商優勢。圖/台視新聞

行銷專家王福闓點出,超商確實沒有比較明顯的淡旺季,整個商圈或區域附近開了好幾家店,可能其實都是在同一個家族、同一個經營者,畢竟裡面的店員還能互相支援。

ATM隨超商拓點密度冠全球 每10萬人擁169台

另外台灣超商最大特色就是幾乎都擺有一台ATM,成為銀行的兵家必爭之地,隨著超商拓點,金管會統計,截至2023年底,全台ATM達3萬2957台,較前一年增加277台,密集度是每10萬人擁有169台,是全球第一。

超商ATM密集度全球第一。圖/台視新聞

超商多元品項服務,還不斷積極擴店,顯見國人日常消費對於超商存在極高依賴度。

台北/楊宗諺、王秋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