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不少人瘋搶申購高股息ETF,也掀起各種亂象,傳出有投資人解定存、抵押房子,將身家財產都投入,甚至也有民眾疑似因為申購不順利,就到券商櫃台前咆哮,引起各界關注,連央行總裁楊金龍都示警形容,現在就像「羊群效應」,大家一窩蜂跳下去,因為申購熱度太高,還有網友先在臉書成立自救會社團,社團宗旨號稱「先創起來放」,目前自救會人數已經突破萬人!

20萬還給我!買無ETF 女怒吼「何時申購又不講」

婦人扯開嗓門,在券商櫃台前大聲咆哮,「我匯了20萬,現在我的錢還給我,立刻」,疑似想要匯款申購未上市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,質問現在沒有辦法申購,那要到什麼時候可以申購、又不講,不過因為申購人數眾多,婦人氣得當場要求券商還錢。

近來出現ETF申購亂象,更有不少投資人解定存、抵押房子,將身家財產都投入,引起各界關注,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更形容,現在有點像金融市場常講的「羊群效應」,大家一窩蜂就像羊群一起跳下去,提醒投資人要留意相關風險。

民眾表示,沒有買耶,太多人買了,到時候怕賣不出去,也有人認同楊金龍所說,怕會有羊群效應;不過也有購買的民眾表示,多餘的錢去買,所以壓力不會很大,等到上市的結果再來做評斷,現在想也是多想的。

ETF申購最後日!未上市就有自救會 成員破萬人

而其中還有一檔高股息ETF(00940)15日是申購最後一天,4月1日才要掛牌上市,但因為申購熱度太高,有網友先在臉書成立自救會社團,社團宗旨,號稱「先創起來放」,自救會人數到15日上午破萬。

上頭還有網友發文說,夢到上市就下跌,甚至有人想取消申購,分析師謝晨彥就說,上市的時間點確實也比較尷尬,因為剛好4/1接著過去,是傳統台股所謂的清明變盤,但是就客觀的角度來看,畢竟ETF本身是會換股的,所以並不會像單一個股IPO,上市以後完全被套牢,完全無法動彈。

也因為這次的申購熱度超過預期,市場更傳出要不要對台股ETF募集上限做規範?對此金管會也鬆口表示,會持續注意市場與商品發展的狀況,再來看是否要訂相關規範。

台北/鄭伊珊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