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管會公布,全體國銀信用卡1月份的簽帳金額來到3851.9億元,創下史上單月第三高紀錄,推測是跟連假還有靠近春節假期,帶動民眾聚餐、採買及旅遊等消費有關。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也提到,其實從去年5月之後,已經有連續9個月的每月刷卡簽帳金額都超過3千億元。

1月刷出「非繳稅季」最高紀錄 連9月破3千億

小到吃飯、聚餐或買生活用品,大到機票、住宿及繳保費,每一筆消費都靠一張卡片解決。金管會公布,全體國銀信用卡1月份的簽帳金額高達3851.9億元,相當驚人。

實際詢問民眾,有人分享,網購、3C產品、一般民生用品,或是小額的消費也都會用信用卡。有人則指出,簽帳金額創紀錄就表示大家一直在消費,而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也不儲蓄。

這個刷卡簽帳金額不只是歷年來同月最高,更是史上單月第三高,僅次於2023年6月的5281億元,以及2022年7月的4078.6億元,而前二高紀錄都是跟繳綜所稅有關,也就是說,今年1月的簽帳金額是「非繳稅季」的單月最高刷卡紀錄。根據金管會統計,從去年5月之後,已經連續9個月每個月的刷卡簽帳金額都超過3千億元。

今年1月的刷卡簽帳金額是「非繳稅季」的單月最高刷卡紀錄。圖/台視新聞

假期帶動民間消費需求旺 1月刷卡額寫紀錄

銀行局信託票券支付組副組長廖英傑說明,因為今年一月適逢寒假及接近春節假期,民眾對於聚餐、採購和海內外旅遊的需求增加,此外,前五大發卡銀行因為這個因素也增加信用卡簽帳金額約260億元。

理財專家寶可孟也指出,有可能是因為通貨膨脹的關係,現在通膨率大概是2%左右,而簽帳消費的金額會因為通膨調整的關係,數字會慢慢往上增加。

刷卡簽帳金額高,除了可能與通膨有關,還有銀行業者推出紅利點數等誘因,讓消費模式轉變。至於這是否代表整體經濟好轉?專家認為有待觀察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