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合作夥伴Fisker正準備聲請破產。圖/非凡新聞
鴻海合作夥伴Fisker正準備聲請破產。圖/非凡新聞

電動車競爭日趨白熱化之際,市場傳出美國新創電動車商、同時也是全球電子代工龍頭鴻海的合作夥伴Fisker,正準備聲請破產,受到消息拖累,Fisker週三盤後股價崩跌超過46%,專家表示,Fisker的破產危機與價格競爭有關。

特斯拉帶起電動車殺價競爭!埋Fisker破產危機

EV新創公司Fisker才在兩週前警告投資者,今年可能面臨現金耗盡的風險,鴻海EV客戶Fisker最新傳出,準備聲請破產,根據外媒報導指出,該公司的年度損失嚴重超出預期,並且未能達到全年生產目標的13000輛車輛,將裁員15%的員工。

根據《華爾街日報》引述知情人士報導,Fisker已聘請重組顧問,協助處理可能的破產聲請,消息一出,Fisker週三盤後股價崩跌超過46%。

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綠能中心主任余適伯提到,最主要來自2022年年底的時候,特斯拉的降價帶動一眾電動車業,跟著開始做價格競爭,這當中其實出現兩個問題,第一件事情是中國過去對於整個電動車產業的提前補助,第二個問題是價格戰造成的,以投資人的眼光來看,價格戰第一個直接影響的就是毛利。

中國電動車領補助又殺價!創新車廠難承受衝擊

根據專家觀察,Fisker破產危機,早在2022年特斯拉降價,帶動電動車業價格競爭,就已經埋下,且不只是Fisker,專家指出,除卻中國車廠因提前獲得補助,進入價格競爭反倒凸顯造車能力與設計技術遙遙領先;反觀其他電動車業,在價格競爭下造成毛利損失,導致市場對於整個電動車業能否獲利,產生質疑聲浪,新創電動車業更是面臨很大考驗。

余適伯提到,在價格戰的狀況之下,如果電動車市場腳步一旦放慢,傳統車廠可以回頭賣燃油車,所以對他們質疑聲浪就相對較小,可是新創車廠部分,由於他們只有電動車,新創的狀況是要麼造不出來,要麼造車成本過高、沒有辦法獲利,自然而然,市場、投資人對於他們就會產生很大的觀望態度。

不過專家表示,其實危機也可以變成轉機,如果電動車業能夠提供電動車造車的設計服務,以及降低成本的一些委託設計服務,反而可以在這當中看到一些機會。

台北/楊珩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