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瘋ETF申購,楊金龍示警。圖/非凡新聞
全民瘋ETF申購,楊金龍示警。圖/非凡新聞

ETF熱潮不斷延燒,央行總裁今(14)日表示,任何投資都有波動風險,遇到市場過熱的狀況,投資人必須小心羊群效應。而談到利率政策的走向,楊金龍也表示,今年6月前沒有降息空間,下半年還要再觀察;至於會不會升息,會在下週理監事會議會嚴肅討論這個議題。

全民瘋ETF申購!楊金龍示警:當心「羊群效應」

全民瘋ETF,尤其00939、00940兩檔募集金額合計超過千億,不少民眾解定存,甚至傳出把房貸增貸搶購。對此,央行總裁楊金龍特別呼籲投資人,務必要小心羊群效應。

認同ETF過熱!楊金龍:金管會將採取一些措施

楊金龍強調,ETF長久下來也是會波動,投資資產都會有這樣的風險,而金管會也對近期ETF熱絡的情況表示太過、太熱了,所以也會採取一些措施。

台利率不降反升?楊金龍:理監事會謹慎討論

另外,談到利率問題,楊金龍也表示,通膨的預期心理以及結構性轉變,是關鍵因素。楊金龍說,假設以前通膨是1%左右,如今平均則是1.5%到2%,很顯然結構性有一些改變,匯率、利率恐怕就不會像以前那麼低檔。

「未必與歐美同步」 楊金龍:上半年沒降息空間

至於央行是否有降息的可能?楊金龍認為,台灣的市場情況和歐美不同,升降息未必會跟隨他們的腳步,也說6月以前沒有降息空間,「基本上我覺得通膨高是因為台灣升息的速度跟歐美不大一樣,是很委婉持續的。」

楊金龍明確表示,今年6月前沒有降息空間,下半年還要再觀察。至於會不會升息?下週理監事會議會嚴肅討論這個議題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