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漁船在金廈海域翻覆案,讓兩岸緊張情勢升溫,國防部長邱國正自曝,擔心兩岸擦槍走火,自己睡不太好,也讓國台辦反批,要邱國正回顧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,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歷史,從中就能找出高枕無憂的答案,對此邱國正強調睡不好只是一個責任概念,希望大家別無限上綱;而美國軍事新聞網站也揭露,美國陸軍特種訓練部隊已派員常駐台灣協訓。

美媒曝美軍綠扁帽常駐台灣 邱國正:交流範疇

全副武裝、荷槍實彈,真實模擬城鎮近戰,再到野外埋伏,向敵軍掃射進攻,有「綠扁帽」之稱的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演訓,不論高空、陸地任務全都難不倒,如今更有美國軍事新聞網站揭露,「綠扁帽」其實早已長期駐守台灣。

對此邱國正回應,不管建軍備戰各方面,有一些可能是盲點或缺點,所以要跟其他跟台灣友好的團隊、團體或國家都做交流。

根據美方報導,其實去年開始,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就派駐聯絡組,駐守桃園龍潭基地,協調在台美軍訓練活動,另外在金門和澎湖,更有美方顧問長期駐守我國兩棲指揮中心,除了參與精銳部隊演訓外,這些來台的綠扁帽人員,也與兩棲偵察營和高空特種勤務中隊聯合訓練,更傳出就連微型無人飛行載具運用也在訓練項目當中。

美軍特種部隊常駐台灣。圖/台視新聞

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,綠扁帽部隊兼具攻守兩方能力,也就是可以滲透敵方,在後方進行安全作業可增加我國的防衛能力。

國台辦酸邱國正 「想睡好,答案在馬英九執政期兩岸和平」

樂見台美軍事交流,突破過往臨時駐紮模式,畢竟中國漁船翻覆案,讓邱國正自曝睡不好,各界高度關注,國台辦更回擊,「想睡得高枕無憂,答案就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,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裡頭」。

國台辦反擊邱國正睡不好。圖/台視新聞

邱國正回應,進軍校以後沒有睡好覺過,這什麼原因?因為責任嘛,但他沒有因此而抱怨,這就是一個責任的概念,所以不要把這個議題變成好像無限上綱。兩岸緊張情勢升溫,就怕擦槍走火,國軍保家衛國,第一線勢必得扛下重責大任。

台北/蔡昀彤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