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蔡英文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面談國政。圖/總統府提供
總統蔡英文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面談國政。圖/總統府提供

總統蔡英文今(14)日中午於總統府內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進行會談,雙方就「勞保年金改革」、「提升國防預算」、「強化社會安全網」,及「政黨溝通平台」等重要議題進行意見交流。府發言人透露,會談歷時約2小時,除了進行會談外,雙方也在總統府內邊享用牛肉麵邊對談,過程氣氛融洽。

總統蔡英文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會談,分別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、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陪同。圖/總統府提供

總統府發布新聞稿表示,首先就「勞保年金改革」議題,蔡總統表達,雖上任之初啟動年金改革,但後來因3年疫情的影響,未完成勞保年金改革的最後一哩路,然而,勞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緩,而柯文哲也提過相關的政策主張,因此兩人的共識皆認為,應誠實面對問題、務實提出方案,凝聚更大社會共識,共同解決勞保年金改革議題,落實世代正義。而包括勞保財務等相關資料,蔡總統也會請行政團隊適切提供作為在野黨參考。

其次,就「提升國防預算」層面,蔡總統強調,民主國家難免政黨競爭,但守護國家安全絕對是朝野最大的共識,也是要竭盡所能努力的目標,她也表達,柯文哲主張國防預算佔比逐年提升至GDP的3%,是她執政以來持續努力的目標,因此雙方也就此目標有所共識。

蔡總統希望,未來民眾黨能夠在理性監督之際,大力支持未來政府的國防預算,守護國家安全,並維持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。

第三,就近期社會矚目的社會安全網議題,蔡總統、柯文哲都為不幸逝去的生命表達痛心,也認為地方與中央雖有各自權責範圍,而中央與地方也必須共同檢討面對,包含出養制度的審定、委託機構的選擇,以及督導還有訪視的密度等各面向,都有強化社會安全網應持續努力之處,以避免憾事發生。

最後,蔡總統向柯文哲表達,面對複雜多變的挑戰,國家最需要的是團結一致,因此她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建立「政黨溝通平台」,在重大國政議題上,凝聚朝野及社會最大的共識。而柯文哲也認為,「政黨和解、社會和諧」是他一貫的主張,只要是對於國家有利、人民有益的事,他都會努力以赴。

柯文哲帶著一盆小草當伴手禮。圖/總統府提供

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補充說明,總統在去年國慶演講時就提到,希望在選舉的競爭過後,可以放下激情,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,眾志成城,對外團結一致。

而在今年1月大選後,蔡總統曾與副總統賴清德就此討論,賴清德支持蔡總統邀請朝野對話,兩人也都認為,台灣人民期望看到朝野良性的對話,而非永無止境的對抗,朝野之間必須凝聚最大共識,推動各項有利於人民的政策,讓國家持續進步。

因此趁著今年選後春節之時,蔡總統於大年初一主動致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,除了互道新春祝福,並邀約兩位在野黨主席能於合適時間,分別會晤交流。春節後幕僚即展開相關的協調,經過友善良性的溝通,促成今日的會面。

蔡總統感謝相關幕僚的居中溝通,雖然今天是與柯文哲會面,但她也深切期盼,能夠與朱立倫擇定合適時間,進行會面交流。

總統蔡英文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面談國政。圖/總統府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