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部爭取政府挹注台電1500億元,以抑制4月電價漲幅,但主計長朱澤民昨(13)天表示,如果把可運用的1500億都花掉,政府手上沒有餘款很危險,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(14)天否認雙方不同調,持續跟主計總處聯繫,也不斷試算預算問題。

王美花今赴立法院備詢,針對經濟部爭取補助1500億,但經部跟主計總處不同調,抑制電價漲幅恐有困難一事回應,她表示持續跟主計總處聯繫,「沒有不同調問題」,台電因為吸收成本讓物價不要大漲,所以有虧損,經濟部很感謝政院對台電財務支持,也持續試算相關預算問題。

此外,朱澤民更說,如果電價調漲1成,會讓CPI上升0.12個百分點,預測今年CPI就會飆破2?然而實質薪資上漲機率只有百分之50,等於是「薪資沒漲、通膨指數又變高」,恐讓民生壓力更大。

對此王美花表示,台電過往這幾次確實都考慮到通膨、CPI問題,接下來電價審議會會就各項因素綜合討論,相信他們也會有比較細緻的作法。

台北/呂欣玫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