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終場上漲13點,收在19928點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終場上漲13點,收在19928點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四大指數全數收紅,費半收高超過2%,標普更登上歷史高位,加上輝達大漲超過7%,激勵台股13日開盤就衝上兩萬關卡,不過由於賣壓沉重,兩萬點沒站穩,終場收在19928點,上漲13點,成交量5382億元。

台股二萬走一回寫新高 高價股漏氣小漲13點

雖然美國2月CPI年增率高於預期,但不影響美股表現,科技股強勁走升,帶動13日台股一開盤就站上兩萬大關,最高來到20112點,再度改寫歷史新高,不過由於賣壓沉重,造成漲幅收斂,兩萬關卡得而復失,高低震盪超過200點。

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,短短兩天,融資就暴增了將近100億,所以籌碼面有點浮亂,造成今天比較大的震盪。

黎方國預估,台灣今年整體的獲利,大概會到3.6兆到3.8兆,明年應該會到4兆以上,根據統計,如果4兆的話,台股的PE水位大概可以到兩萬點的水準,所以如果從長期的眼光來看,「兩萬點以後應該是台股的地板,而不是天花板。」

專家表示,台股面臨兩萬大關,指數震盪是正常現象,未來漲勢可期。

能源轉型夯 機電四雄2顆紅燈士電明拚200元

13日個股表現,台積電開盤上漲15元,隨後漲幅收斂,重電族群集體發電,華城、士電攻上漲停,金融股則買盤補漲,中信金漲勢凶猛飆漲約4%,開發金、元大金漲幅也超過1%。

等輝達帶來新驚喜 AI概股念等318再瘋一波?

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,「下個禮拜的GTC大會之後,也許台股就有機會站穩到兩萬點以上的關卡,但投資人還是要留意,畢竟我們從上個禮拜四、五到今天,每一次幾乎靠近兩萬點的時候,都出現所謂的主力或中小型股票大幅度的殺盤,代表說內資的主力,每次到兩萬點會有所謂出貨的動作。」

專家表示,如果輝達的GTC大會對於相關供應鏈釋出積極的利多,對於台股漲勢有所助益,不過如果美國延續通膨的趨勢,可能會降低聯準會降息的預期,加上地緣政治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,都會影響台股走勢,建議投資人不要追高,多多觀察市場局勢、審慎布局。

台北/姚俐安、熊汝璽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