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星資訊「Google 地球」近期更新台灣西部圖資,也揭露了新建的軍備部署現況,包含台中大肚山新進駐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,除了有華麗的扇型七爪陣地,還可清晰看到弓三飛彈車,不過軍事重地成為公開資訊,是否會有國防安全疑慮,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,會跟Google等單位協議,將機敏處所遮蓋掉,軍事專家表示,商用衛星解析度不會太高,不過大部分國家都還是會遮蔽。

華麗扇型七爪陣地、弓三飛彈車等 全部被揭露

火光劃破天際,飛彈順利升空,疑似天弓二型和天弓三型飛彈試射,國軍不斷增強軍備,網路公開資訊也可以一睹部署現況,「Google 地球」近期更新台灣西部圖資,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車拍得清清楚楚。

台中大肚山天弓3型防空飛彈基地,被發現網路上就可以看到7座飛彈車,營區內還有發射區和行政區,明顯完成進駐擔負執勤任務,不過衛星資訊就揭露新建的軍備部署現況,讓立委擔憂會有國防安全疑慮。

Google地球看得到大肚山飛彈基地。圖/台視新聞

邱國正表示,這些圖資都很容易顯露出來,通常他會跟這些單位、Google等跟他們做一個協議,針對有關機敏處把它遮蓋掉,一定要隱藏保護國防安全。

邱國正找Google協商遮蔽 專家:安全影響有限

而網路上其他軍事重地,位於台北市的國防部和海軍司令部,安全起見是一片霧茫茫,台中清泉崗基地等地也都遮蔽起來,但還公開的像大肚山這樣的清晰度,上網動動手指就可以偵蒐嗎?專家表示不用太擔心。

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,安全影響相對有限,因為Google衛星是商用衛星,平均解析度是20公尺,只能看到兩輛車輛大小的解析度,可以參考北越的做法,成立所謂網路防禦的指揮部,發揮各部會還有跨國的協作。

雖然要透過這種影像監控我方軍事要塞不容易,但難保資訊被有心人士利用,還是小心為上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