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界罷工逾3週,南韓「調動軍醫」支援罷工醫院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醫界罷工逾3週,南韓「調動軍醫」支援罷工醫院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南韓醫界罷工延燒超過3個禮拜,政府為了維持醫院營運,11日開始調動軍醫跟公衛醫師支援。目前約有1.2萬名住院跟實習醫師不願返回工作崗位,佔整體近93%,南韓政府也下達最後通牒,向5556名住院醫師發出撤照通知,而首爾大學醫學院430名教授要求政府18日前提出解決方案,否則將集體辭職,政府和醫學界的對峙恐怕愈演愈烈。

醫界罷工逾3週 南韓「調動軍醫」支援罷工醫院

醫院出現多名身穿迷彩服的軍人,投身協助醫療工作。南韓醫界罷工持續延燒,造成部分醫院人力短缺,許多病患的療程被迫中止或延後,南韓政府11日起,調派20名軍醫還有138名公衛醫師到全國20所醫院支援,負責重症跟急診病患,希望填補目前的醫療空缺。

1.2萬醫師「不願返工」 南韓下通牒發撤照通知

南韓醫學會朱秀浩批評,填補教學醫院的缺口,是否比偏遠地區居民以及軍人的生命跟健康更重要?

政府調動人力也引發熱議,南韓醫學會怒批可能惡化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,損害偏鄉病患權益。目前約有1.2萬名住院跟實習醫師不願返回工作崗位,佔整體近93%,南韓政府也下達最後通牒,向五千多名住院醫師發出撤照通知。

南韓總統辦公室11日也重申醫改的決心不變,強調如果醫師在處分結束前返回崗位,將從寬處理。

力挺罷工!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擬「集體請辭」

醫師罷工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,首爾大學醫學院430名教授,11日開會決定力挺罷工醫師,要求政府18日前給出合理的解決方案,否則將集體提交辭呈,也有愈來愈多醫學院教授揚言辭職。南韓這場醫改之亂,恐怕還要延燒好一陣子。

國際中心/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