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電信與Eutelsat OneWeb,簽署台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。圖/非凡新聞
中華電信與Eutelsat OneWeb,簽署台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灣今年有望開始進入低軌衛星通訊時代,電信業者中華電信與全球低軌衛星二哥Eutelsat OneWeb,簽署台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;而啟動低軌衛星服務將大量建置相關建設,台灣網通廠供應鏈也可望受惠。伴隨SpaceX等低軌衛星業者持續擴大營運規模,相關協力廠出貨動能可期。

低軌衛星時代!中華電與全球二哥簽獨家代理

離地球地面較近,具備低延遲、高頻寬、低成本等特性,低軌衛星被廣泛應用於觀測、交通、物聯網和通訊系統,而台灣今年有望開始進入低軌衛星通訊時代。

國內電信業中華電信與全球低軌衛星二哥Eutelsat OneWeb,簽署台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,並獲得數位部頒發衛星頻率使用核准函。

Eutelsat執行長Eva Berneke表示,太空和衛星在播放付費電視頻道的廣播市場上表現很好,這是一個正在改變的市場,一切都取決於串流媒體收入,更直言Eutelsat OneWeb將成為高速成長的公司。

Eutelsat OneWeb衛星訊號今年有望覆蓋全台,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日前表示,將搭配既有5G、光纖網路,打造兆元級網路。

低軌衛星商機熱轉 台網通供應鏈可望吃補丸

台灣啟動低軌衛星服務也將大量建置低軌衛星相關建設,包括明泰、仲琦、昇達科、台揚、中磊、正文等網通廠,可望受惠於這波商機。

正文董事長陳鴻文認為,OneWeb將來應該會把規格開放,如此一來台灣的廠商才會有較多的附加價值可以參與整個供應鏈,並提到正文目前還沒有出貨,不過樣品都已經做好,瞄準的對象就是SpaceX以外的其他衛星服務運營商,也盼這一塊今年開始能夠有斬獲。

低軌衛星商機熱轉,網通業者相關營收比重將大幅成長,毛利率也將隨之攀升,不過廠商普遍預估低軌衛星要普及到一般的用戶端,應該要等到2025年,台廠也藉此急起直追做好準備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