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紅辣椒粉危機延燒,食品產業鏈受到波及!衛福部長薛瑞元原本下令,要在一個月內清查完畢,次長王必勝也親上火線打包票,一個月內就能解除警報。不過被問到,能否保證未來市面上不會再有含蘇丹紅的產品,薛瑞元今(10)日受訪時突然變得保守,強調可以在時間內釐清來龍去脈,但市場端則要業者配合,解釋食安事件不像傳染病,無法清零,只能清查。

保證蘇丹紅食品完全消失!?薛:要靠業者配合

蘇丹紅辣椒粉風波延燒,各縣市衛生局大動作稽查,其中高雄津棧國際貿易遭到衛生局追加120萬罰金、停業半年懲處。中央方面,原本衛福部長薛瑞元承諾,會在一個月內把蘇丹紅案查完;次長王必勝也親上火線打包票,會在一個月內完成後市場查驗,解決蘇丹紅食安警報。

但再被問到,能否真的保證蘇丹紅食品完全消失?薛瑞元10日受訪時突然變得保守,說會在一個月內把辣椒粉的去向完全釐清,至於從市面上清除的話則需靠業者幫忙,也坦言逐步清查需要時間。

不把話說死,強調清查上游沒問題,但下游後市場端還是要靠業者,似乎也回應了後市場的銷售管理長久以來並沒有受到重視,追查流向時經常「斷鏈」。薛瑞元解釋,食安事件不像傳染病,無法清零,只能清查。

下游後市場端追查流向! 邊境端擬從源頭阻絕

針對辣椒粉在邊境端也要採取「從嚴管理」,違規廠商禁止進口期限,從源頭阻絕做起。薛瑞元表示,本來是三個月,到時會再看整個情況,也許三個月會繼續往後延,甚至以後不准這些違規廠商進口。

辣椒粉吃下肚 毒物專家:多吃高纖蔬果助排出

只是不少民眾擔憂,辣椒粉早就已經吃了好幾年了,而且也很難分辨。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明,因為蘇丹紅是脂溶性的化合物,會經過人體肝臟腸胃道代謝,再從腸胃道排掉,建議可以多吃「高纖維的蔬菜跟水果」。

建議平常不要只吃特定食物,可以多吃「高纖維蔬果」加速將物質排出。在風波平息前,只能靠自己自救。

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