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紅辣粉風波延燒,原本衛福部長薛瑞元承諾,在一個月查完蘇丹紅案,次長王必勝也親上火線保證,將在一個月內完成市場查驗,解決蘇丹紅食安警報,但薛瑞元今(10)天受訪時突然又變得保守,強調還是要靠業者配合。

蘇丹紅辣椒粉進口使用問題持續延燒,薛瑞元提到,一個月內會把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去向完全釐清,至於有沒有辦法將可能混有蘇丹紅的相關產品下架回收、從市面上清除的話,有一部分要靠民眾、業者幫忙,因為產品賣到後端業者要逐步清查需要時間,但是如果說後端業者自清、自我檢查,或是請上游出具檢驗證明,這件事情就比較容易解決。

此外,薛瑞元也透露,明天食藥署會找相關公協會召集討論有關自主檢驗的問題,相信業者都願意配合。

當被問到有辦法保證問題辣椒粉清零嗎?薛瑞元表示,這不是清零的概念,因為辣椒粉問題不是傳染病會傳染,相關單位就盡量把可疑、有問題的產品清查,有可疑或不確定的會再進一步檢驗。

薛瑞元也強調,現在已經有幾個進口廠商被禁止進口,原本要求3個月,到時候會再看整體情況,也許會繼續往後延,甚至讓違規廠商以後不予進口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