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驊董事長顏益財。圖/非凡新聞
台驊董事長顏益財。圖/非凡新聞

紅海衝突不斷升溫,歐洲各大港口船班大亂、塞港問題已浮上檯面,目前全球船舶準班率,已經連續兩個月下跌,2024年元月只剩下51.6%,是2022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。對此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表示,今年航運市場仍充滿變數,將以「不變應萬變,多元創新機」應對,並認為下一個運價轉折點,會落在3月底、4月上旬。

1月船舶準班率創低 顏益財「10字訣」看海運

「我想這次紅海危機事件,事實上是有點出乎意料,這個紅海危機,如果美國、法國、英國聯合出手,應該在很短的時間就會解決,但是現在整個情勢看起來,似乎不是這麼的樂觀。」台驊董事長顏益財直說,以巴衝突已經晉升為種族、宗教問題,甚至牽涉到石油、天然氣等能源問題,今年要以「不變應萬變、多元創新機」來應對。

顏益財指出,去年12月的準班率大概還在53%、54%左右,元月份船舶準班率掉到51%,這是有史以來船舶準班率最低的月份,他相信,2月份船舶準班率也不可能上來,這對於船舶本身噸位供給剛好有個抵消作用,對運價應該也是有所支撐。

長榮疫情前訂很多新船 顏益財:航運股首選

歐洲各大港口船班大亂,塞港問題浮上檯面,推升航運成本,也牽動運價向上,法人陸續上調長榮、陽明及萬海獲利預期。顏益財認為,「長榮應該是最優質的,它在疫情之前就有訂造很多的新船,那時候的成本很低。」

資深分析師白易弘指出,「在運費反應部分,我想現在已經屬於一個正常的高原期,對於整個貨櫃運三雄來講,長榮表現會特別好,主要原因還是在前2年他們做了減資的動作,這會有利於他們有一個整體的獲利提升。」

紅海危機出乎意料!顏益財:3月底運價轉折點

不過針對海運市況,顏益財說, 運價轉折大約落在3月底4月上旬,主要美國線長約5月1日生效,接下來就看美國訂單,以及運河的船舶通過率,研判西岸運價是否有撐。

台北/貝庭、喬大龍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