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
蘇丹紅事件延燒,全台多縣市學校、醫療等機構暫停使用辣椒粉、咖哩粉等相關產品,今(8)天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證實,蘇丹紅為「系統性事件」,而衛福部長薛瑞元承諾,月底前將清查完成。

蘇丹紅是「系統性事件」 薛瑞元承諾月底清查完畢 

蘇丹紅事件越滾越大,今天陳建仁親自證實,蘇丹紅辣椒粉事件確實是「系統性事件」,而各單位現在也已盡快展開逐批檢驗,進行從上到下的溯源,同時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也承諾,將在這個月底清查完畢。

另一方面,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說明「系統性事件」定義,他表示,這是食品產業常用的名詞,特徵是從上游到下游都受影響,會在多個區域發生,同類型產業都無一倖免,且多業者都是同個問題。

食安辦回應蘇丹紅事件。圖/台視新聞

食安辦呼籲不要過度恐慌 仍未確定會致癌

許輔指出,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對於致癌物的分類,蘇丹色素是在第三類,研究資料還不明確,沒有確定會致癌,與咖啡、茶都是第三類,不過蘇丹色素在台灣是環境部化學署列管的毒化物「不能用就是不能用」,但仍希望民眾不要過度恐慌。

另外,食藥署長吳秀梅則說明,由不合格辣椒粉的製造的相關產品,都會在食藥署專區呈現,這一波稽查主要會針對「辣椒粉」,因此也會追查到胡椒粉;許輔也補充表示,依據過往的經驗,主要會針對第二層級(辣椒粉)的產品進行下架,第三層級(由辣椒粉、胡椒粉製成的產品)則是不會進行下架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