芭比娃娃問世65週年。圖/路透社
芭比娃娃問世65週年。圖/路透社

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,美國知名玩具公司推出最新系列芭比,原型選擇了英國知名演員海倫米蘭(Helen Mirren)、澳洲流行歌姬凱莉米洛(Kylie Minogue)等共8位女力代表,鼓勵年輕女性展現自信。

美玩具公司推新款芭比娃娃 8女力代表成原型

高梳頭造型配上禮服、手上還有個奧斯卡小金人,氣質滿點的芭比娃娃,您看得出本尊是誰嗎?答案揭曉,就是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!

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。圖/路透社

美國玩具公司美泰兒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登場前,發布最新系列芭比娃娃,澳洲流行歌姬凱莉米洛、加拿大鄉村女王仙妮亞唐恩(Shania Twain)等人都榮登芭比名人堂。

海倫米蘭說,「我才剛看到自己的芭比,細節很精緻美麗,非常令人讚賞!」德國喜劇演員阿瑪尼(Enissa Amani)直呼,「我從沒想過自己能夠代表德國,太不可思議了!」

芭比娃娃問世65週年! 1959年推出造成轟動

選在婦女節前夕發布新款芭比,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慶祝芭比65歲生日。美泰兒副總裁麥克奈特(Lisa Mcknight)表示,在玩具產業,一個品牌的平均生命週期大概5年,芭比能夠慶祝65歲生日,絕對是件大事。

芭比娃娃問世65週年。圖/路透社

芭比娃娃1959年3月9日問世,一推出就造成轟動,第一年賣出30萬個,不過隨著時代演變,芭比也因為金髮碧眼的白人形象、 不自然的誇張細腰遭到批評,美泰兒大膽改變,推出不同種族、體型跟職業的芭比,替芭比娃娃開啟新篇章。

從性別刻板到獨特玩偶文化 芭比成文化指標

芭比首席設計師科莫內(Kim Culmone)認為,芭比之所以能歷久不衰、撐過3到5年的玩具生命週期,是因為不斷演變,反映了人們周遭和世界。

芭比娃娃走過65個年頭,從性別刻板印象,演變成獨特的玩偶文化,芭比未來還能擦出什麼火花,令人期待。

國際中心/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