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團到中國旅遊限定開放三個月,但6月起,兩岸觀光僵局如何解?交通部長王國材表態,除了等對岸釋出善意,也請旅行業者勸說對岸開放陸客團來台。但這番言論讓旅行業者相當不滿,直言兩岸民間交流不是問題,但旅行業者並非官方單位,不便跟對岸談論政治;至於陸委會「單方面開放會有逆差」的說法,業者也質疑我國跟日本、泰國等地也都有逆差,為何就兩套標準?

禁組團赴中又要業者幫忙 業者:感覺就不對

出團到中國旅遊,從3月1日限定開放短短三個月,6月起又得再禁團。交通部統計,今年3到5月間,共4000團、10萬人如期到中國旅遊。只是6月起,兩岸觀光僵局要如何解套?交通部長王國材喊話,請業者多幫忙。

王國材表示,業者帶團到中國玩的時候,同時也要讓對方了解到,應該讓中國觀光客趕快過來台灣。

不過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認為,交通部禁止旅遊業組團赴中國,又希望旅遊業跟中方好好聊,並指出問題說,他們不是官方、沒有授權,因此不便跟中方談論有關政治上的問題。

單方開放會有觀光逆差?業者批「兩套標準」

王國材要旅遊業者帶善意給對岸當說客,讓旅行業代表蕭博仁不滿,直言兩岸從1992年開始就沒有雙向開放觀光,現在卻突然說要對等;尤其針對陸委會說,單方面開放會造成兩岸觀光龐大逆差的說法,業者更質疑台灣跟日本、泰國等地同樣有逆差,為何就兩套標準?

旅行社業務部副總經理藍一晴表示,從過往經驗來看,都是台灣旅客先赴中國旅遊,等一切水到渠成了以後、兩岸關係感覺不錯了以後,自然而然就開放了。

陸客不來 飯店業者:1200萬人次入境必跳票

飯店業者重申,想衝刺1200萬觀光客來台的目標不能獨缺陸客,建議政府兌現選前承諾,兩岸關係衝擊觀光產業,但要民間幫忙推動再惹議。

台北/李素瑜、盧柏璁、楊宗諺、王秋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