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最近發文透露,自己的患者經常不聽勸,外出抽菸,結果健保署審查後,以病人經常外出為由,砍掉住院費用3.1萬,砲轟健保制度就是合法流氓。對此,健保署回應,是因為認定病患狀況不需要住院到近一個月,才核刪費用。

健保署審查砍住院費 醫轟健保制度「合法流氓」

有病患在住院期間,跑到醫院外抽菸,卻害醫院因此被罰錢!這名有菸癮的男子因氣喘發作住院,卻經常外出抽菸,雖然醫師多次相勸,男子沒有理會,被寫進護理紀錄,最後健保署審查人員以病人經常外出為由,開罰醫院3.1萬元,也就是病人雖然付了大約7萬元住院費,但經過健保核刪,醫院最後只能拿到4萬左右。 

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直言,「台灣醫療已經很便宜了,住一個月這樣子7萬,你也好意思再刪3萬,是不是以後那乾脆就明定說,你以後住院就永遠只能在病房裡面?」

健保署審查砍住院費。圖/台視新聞

病人外出,卻開罰醫院,再加上健保點值被稀釋,蘇一峰直呼「根本是被剝了兩層皮」,痛批健保制度就是合法流氓,決定寫信申覆。

醫轟健保制度「合法流氓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指「常外出」非核減主因 健保署:住院天數過長

健保署強調,有找專業醫師審查病歷,認定個案只要住13天,卻住到近一個月,所以才核減費用。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科長潘尹婷表示,主要核減理由是住院日數過長,改門診治療就可以,「在病歷的審閱當中,發現有一些外出的情形,只是做一個補充。」

核刪爭議不只一樁 家醫科醫師「縫合傷口」挨罰

而類似個案其他醫生也遇過,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分享,遇過家醫科醫師的診所,因為幫下肢有傷口的老年病患做傷口縫合,被衛生局判定是異常醫療行為,累積3年的就診病患數量的健保點數的返還。

健保核刪準則,讓開業醫生碰一鼻子灰,乾脆收掉診所,改受僱醫師,雖然能提出行政救濟,但這過程也讓醫事人員覺得委屈。

※《台視新聞》提醒您,吸菸有害身體健康※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