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日本橋街頭,6號出現了一位特別的行人,綠色的外送餐箱多出6個輪子、在人行道上緩緩前進,還懂得等紅燈、閃避障礙物、禮讓行人,仔細一看,是Uber Eats推出的AI送餐機器人正式上路了。這也讓日本成為繼美國之後,全球第二個讓機器人實際上路送餐的國家。

全球第二國 「送餐機器人」會停紅燈、閃路人

日本勞力嚴重不足,外送平台foodpanda和滴滴分別在在2021和2022年退出日本。如今Uber Eats請出機器人,送餐箱上附上6個輪子,在人行道上自行緩緩前進,走到路口還懂得止步,然後像行人一樣穿越馬路,到了有高低差的地面,機器人也能輕鬆跨越,最終停到指定的目的地,顧客只要透過應用程式解鎖箱子,就能拿出餐點。

Uber Eats送餐機器人正式上路,執行送餐任務。圖/美聯社
送餐機器人自行過馬路。圖/美聯社

Uber Eats日本營運總監表示,首次推出的外送機器人服務從日本橋地區開始,現身東京街頭,讓日本成為繼美國之後,全球第二個讓機器人實際上路送餐的國家。

這款機器人有AI技術加持,懂得遵守交通規則,也會禮讓行人、閃避障礙物,還配有緊急按鈕,讓行人在緊急狀況下手動停止。

顧客APP解鎖取餐 民眾讚:減少外送員負擔!

送餐機器人悠遊街頭的畫面,吸引大批媒體目光,民眾也相當樂見,認為天氣不好時就有機器人能減輕外送員負擔,不過目前機器人只在室外活動,顧客還是得親自出門取餐。但Uber Eats日本營運總監也預告,對於高層建築機器人最終會很有用,因為可以跟電梯整合。

國際中心/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