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餐機器人可應用在物流、餐飲等行業,24H工作。圖/台視新聞
送餐機器人可應用在物流、餐飲等行業,24H工作。圖/台視新聞

由經濟部與工研院共同研發的AMR送餐機器人,於今(22)日在高雄「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」正式亮相,長方形外觀的機器外送員,不僅服務範圍不受空間限制,還可以搭電梯跨樓層,甚至連續工作24小時,一登場就吸引全場目光。

經濟部、工研院共同研發 送餐機器人亮相

長方形外觀搭配六個輪子,看來就像小型推車,不一樣的是,它不需要人力就會自行移動的送餐機器人。接到訂單,機器外送員啟動任務,一路避開障礙物,從室內到室外的超商取餐,隨後更搭上電梯來到二樓,把餐點送到客人手上。

送餐機器人3月起高軟園區試營運。圖/翻攝自工研院官網

服務不受空間限制 機器人可搭電梯跨樓層

標榜全台第一突破場域限制的機器外送員,由經濟部與工研院研發,送餐不受空間限制,遇到障礙物還能自行偵測避開,就算跨樓層送餐也沒問題,同時可以連續工作24小時全年無休。

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,「只要5G通訊能夠涵蓋的範圍,理論上機器外送員沒有限制」,不過也透露目前的限制是「電池大小」。

機器外送員不受空間限制。圖/台視新聞

超商與外送平台業者也宣布將在3月1日起,在高雄軟體園區提供自主式移動機器人(Autonomous Mobile Robot,AMR)外送服務,到時園區上班族不用下樓外出,只需動動手指就可以在辦公室享受機器外送員帶來的便利。

統一超商協理謝冠宏表示,AMR具備機動性及方便性,透過7-11比較緊密的網點,AMR都可以達到快速服務的目標。

amr機器人應用物流、餐飲等行業 24H工作

AMR機器人不僅能應用在物流與餐飲行業,未來更可以朝醫療運輸發展,除了可以大大提高生產效能,也為民眾帶來更多更便利的智慧生活體驗。

高雄/王超群、徐萱蓉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