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在三月底召開,是否將在四月調漲,目前看來勢在必行,漲幅預估落在一成左右,而且民生和工業用電齊漲,有國民黨立委質疑,漲電價勢必會影響物價跟著漲。對此,經濟部和台電強調,考量台電的財務狀況,尊重審議會的決定,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,會把對物價的影響控制到最低。

電價漲幅約1成? 經濟部:尊重審議會決定

依照往例,電價審議委員會三月底就要召開,將決定四月起電價是否調漲,燃料價格飛漲,加上台電虧損嚴重,目前看來漲電價勢在必行。

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,「電價的調整,都會檢視目前的一個成本的狀況,由電價審議會去做決定,那大家想關心的電價狀況是如何,其實我也必須要在這個審議會,跟審議委員一起討論過才會知道,但是請大家放心,因為電價審議,本來就是有一定的運作機制,我們會在這個運作機制,來做最適當的考量。」

電價這波調漲幅度落在一成左右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經濟部表態,尊重審議會的決定,不過外界預估,這波調漲幅度落在一成左右,預計影響上千萬戶。國民黨立委張智倫表示,「四月去做這個調漲的動作,第一個會影響到物價,而且人民的痛苦指數會很高,所以我希望院長這邊,是不是可以苦民所苦?」。

調整電價 陳揆:對物價影響會控制到最低

國民黨立委提出示警,電價勢必聯動物價波動,呼籲政府應該苦民所苦。陳建仁回應,「我們在調整的時候都會很細緻,你看我們前次調了8%、調了11%,對物價的影響會控制到最低。」

閣揆強調,會盡量降低民生衝擊,經濟部也喊話,台電的虧損情況不能再被忽視了。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「到了年底的時候,它(台電)的淨值只剩下228億,那這個太低了,對整個台電的財務,有很大的風險。」

蔡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,電價已經調漲三次,如今可能迎來第四次調漲,漲多?漲少?攸關全民生計,審議會可得審慎評估。

台北/林宸頡、王緯丞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