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飛機在低空中被閃電擊中,冒出藍光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@RPN
有飛機在低空中被閃電擊中,冒出藍光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@RPN

一架從加拿大溫哥華起飛的班機,才剛起飛不久,就在低空中被閃電擊中,冒出藍光,照亮夜空,嚇壞目擊民眾。不過班機不受影響,繼續飛行,最後也成功降落在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。專家表示,飛機上都裝有防雷設備,雷擊其實也經常發生,大可不必擔心。

剛起飛就被雷擊! 飛機遭遇10億焦耳能量衝擊

飛機低空飛過,突然一道閃電不偏不倚打中飛機,冒出刺眼藍光,照亮夜空,伴隨巨大雷聲,嚇壞民眾,「我很驚訝,原本只是想錄下(飛機)巨響,不料還拍到別的。」

一架加拿大航空波音777-300班機,3日晚間剛從溫哥華機場起飛,就在低空中遭遇雷擊,幸好飛機不受影響,繼續飛行,最終順利降落目的地,英國倫敦的希斯洛機場。

飛機遭遇10億焦耳的巨大能量衝擊,還能繼續飛行,多虧機上的防雷裝置。麥基爾大學飛航專家約翰葛萊迪表示,「地面人員首先要做的是導電,在飛機停下來後,以電纜連接飛機,能夠消散所有飛機上的電能。」

幸好有防雷裝置!客機遭雷擊常見 專家:免擔心

而其實雷擊比想像中常見,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資料,客機平均每年會被閃電擊中1、2次。約翰葛萊迪說,「(雷擊)很常見也不必擔心,從地面上看到會很壯觀,如果你在機上的特定位置,在對的時間往外看就會很壯觀,但沒有危險。」

雷擊仍曾釀重大飛安 1963年客機爆炸81人罹難

上次有雷擊造成重大飛安事故是在1963年,一架泛美航空班機,被擊中後起火爆炸,機上81人全部罹難,之後的飛機都紛紛加裝防雷設備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