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首都河內空氣品質亮紅燈,全市被霧霾籠罩。圖/路透社
越南首都河內空氣品質亮紅燈,全市被霧霾籠罩。圖/路透社

越南首都河內市,這兩天登上全球城市排行榜第一名,不過是令人難以忍受的「空污」第一名,AQI空氣品質指標高達191,一度甚至衝破200,達到非常不健康的等級,河內全市被霧霾籠罩,求診人數暴增,對民眾的健康構成極大危害。

空品指標「非常不健康」 居民:噁心到像要窒息

每年11月入秋之後,因為氣流的沉降作用不利污染物擴散,容易出現累積現象,讓河內的空氣品質亮紅燈,這週一(4日)AQI空氣品質指標更高達191,登上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排行榜榜首,西非迦納的首都阿克拉,還有伊朗的德黑蘭分居二、三名,AQI分別是167跟166。

河內空污問題嚴重,AQI 空氣品質指標高達191。圖/路透社

河內居民表示,雖然這種污染對工作的影響不大,但從健康角度來說,每個人都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,至少會影響人的呼吸系統,讓人感到噁心,甚至要窒息。

工業廢氣、焚燒垃圾釀粉塵 引健康憂慮

河內摩托計程車司機表示,造成污染的原因是機動車數量過多,老人和病人可能受影響最大,但對於像他這樣大部分時間都在路上的人來說,是可以忍受的,已經成為日常。

河內有超過650萬輛摩托車。圖/路透社

河內市區一片灰濛濛能見度相當低。圖/路透社

河內現有的摩托車超過650萬輛,不須定期排氣檢測,工業廢氣和焚燒垃圾也是健康殺手,再加上工地太多,導致粉塵四處飄揚,出外討生活的人只能自求多福,對於河內800多萬市民的健康,政府似乎無能為力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