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今收盤股價創新天價725元。圖/非凡新聞
台積電今收盤股價創新天價725元。圖/非凡新聞

AI商機持續爆發,激勵輝達股價飆漲,市值衝上2兆美元,台積電今(4)天一開盤,股價就衝破700元關卡,終場漲幅超過半根停板,收在725元新天價,市值再度飆破18兆元大關,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天受訪時指出,台灣半導體競爭力最強,看好台積電新一代營運團隊。

股價收盤725元創新天價 台積電市值衝破18兆

看好AI市況,在輝達股價飆漲、市值衝上2兆美元帶動下,激勵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,4日股價以714元開出後不斷創高,終場收在725元歷史新天價,市值也再度衝破18兆元大關,約5600多億美元,在全球市值排行榜上,打敗丹麥藥廠諾和諾德,達全球市值第13名。

隨著產業景氣回升,今年台積電主導的半導體先進製程,持續成為全球焦點,但成熟製程在中國產能不斷開出之下,同樣引起市場關注,對此,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釋出新展望。

台積電創造大「晶」奇!黃崇仁也喊多成熟製程

黃崇仁提到,成熟製程在中國有個大問題,現在美國限制中國,其實對台灣的廠商是大利多,台灣的代工廠會接到一些,美國的廠商過去在大陸做,之後就跑到台灣來,這幾家代工的公司包含聯電,其實生意也還不錯,過去兩年價格真的是殺得很兇,現在慢慢就恢復到正常。

黃崇仁談台灣半導體競爭力。圖/非凡新聞

黃崇仁也指出,今年是重要轉型年,瞄準3D記憶體、邏輯IC堆疊技術,全力搶攻AI邊緣運算商機,而與印度塔塔集團合作,主要是協助興建晶圓廠、技轉製造IP,黃崇仁強調台灣最有競爭力。

黃崇仁認為,今年到下半年會越來越強升,AI也有一點影響,現在反而情況不錯,因為很多廠商在中國做,他要第二來源,或是因為要賣美國,需要不同的原料,一定要Made In Taiwan,這種慢慢在發酵中,「台灣的競爭力還是最強的」。

台積電新接班團隊就位 黃崇仁:魏哲家責任大

各大廠啟動全球布局,而隨著台積電第三代接班團隊就位,米玉傑、秦永沛擔任共同營運長,成為總裁魏哲家左右手,與魏哲家私交甚好的黃崇仁,心疼同時看好魏哲家扛下營運重責。

黃崇仁讚魏哲家是一流的,張忠謀選他是對的,他跟張忠謀說為什麼兩個變成一個,張忠謀就說讓魏去慢慢做,米玉傑、秦永沛這兩個比較不是製造出生,所以在台積電如果沒有製造經驗,要做頭恐怕難度滿高的,所以他們可能再重新分配吧。

黃崇仁表示,台積電現階段兵強馬壯,新一代團隊仍需有更多完整歷練,才能禁得起各種考驗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