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紅事件延燒到海底撈。圖/台視新聞
蘇丹紅事件延燒到海底撈。圖/台視新聞

蘇丹色素風暴持續擴大,知名連鎖火鍋店海底撈也被衛生局點名,他們的產品「血旺調味料」被揪出使用到含有蘇丹色素3號的原料,出貨到全台16家分店,目前回收下架,眼看風波繼續燒,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發文狠酸,「蘇丹色素實驗室使用,光25毫克就要105英鎊,相當於1公克,要價新台幣17萬元」,反嗆食安辦公室是否又要解釋「這麼貴有人要加嗎」?

受蘇丹紅波及 海底撈16分店下架血旺調味料

以特色服務為亮點,吸引不少饕客的連鎖火鍋店海底撈,也捲入蘇丹色素風暴,桃園市衛生局公布,又有三家業者、共10批號產品,被檢出蘇丹色素3號,流入桃園市的6家業者。

3家業者10批號產品檢出蘇丹紅色素。圖/台視新聞

其中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問題進口「紅辣椒粉」,被製成海底撈香麻辣粗粉,共3200包,產品就是血旺調味料,出貨到全台16家分店,各分店陸續回收,目前已下架超過145公斤。

津棧進口紅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,流入16家海底撈分店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於自家產品也被點品,海底撈業者回應表示,已主動下架「血旺調味料」,並稱公司與津棧無直接合作關係,將進一步核查供應商相關情況,也緊急安排產品送驗配合調查。

海底撈緊急下架血旺調味料。圖/台視新聞

蘇丹色素風暴越擴越大,讓民眾對食安把關的疑慮也越來越大,民眾直說這個很誇張,年輕人很喜歡吃辣,如果從年輕就讓他們一直吃、累積這種毒素,真的是很不好,也有民眾認為要多多注意,以前都對這個東西不了解,所以就可能吃了很多年。

西布特羅、蘇丹紅單價高同釀食安風暴 醫師再酸食安辦

就連醫師蘇一峰也發文狠酸說,「上網一查發現,蘇丹紅實驗室使用25毫克就要105英鎊,也就是1公克要價台幣17萬,之前爆發瘦肉精西布特羅疑雲時,食安辦公室認為,違法添加物比黃金還貴,不會有人拿來使用,那這回是否又認為只是個案」?

蘇一峰酸食安辦。圖/台視新聞

蘇一峰直言,平常買一些藥物,其實有很多化工廠會合成這些藥物,根本不會到十幾萬這種價格,之前又說食安問題就只是個案,「我想是有點膨風宣傳過頭」。蘇丹色素這漏網之魚,也燒出食安管理問題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