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今年底擬全禁娛樂用大麻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泰國今年底擬全禁娛樂用大麻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泰國衛生部長28日表示,泰國將在今年底全面禁止娛樂用大麻,只保留大麻作為醫療用途。衛生部長說,娛樂用大麻目前無法可管、遭到濫用,可能會對健康帶來危害,並導致其他毒品成癮。這項法律草案3月將送內閣審議,可望於年底前通過。

年產值達12億美金 開放反致大麻無法可管

2022年6月,泰國娛樂用大麻除罪化後,大麻店如與後春筍般在全國快速蔓延,全泰國目前有約2萬家大麻店,明年大麻產業的產值更上看12億美金,接近380億新台幣。但這座剛萌芽不到兩年的「亞洲呼麻天堂」,即將被攔腰折斷。

泰國衛生部長崇南說,「如果我們沒有法律規範,這可能會導致被濫用在錯誤目的上。」

泰國全禁娛樂用大麻 醫療用途不受影響

泰國衛生部長28日表示,泰國預計在今年底前禁止娛樂用大麻,醫療用途則不受影響,因為娛樂用大麻目前無法可管、遭到濫用,可能會對健康帶來危害,並導致其他毒品成癮。

衛生部長崇南表示,他們草擬這項法案的原因是,需要法律來規範大麻跟麻類植物的使用。

大麻娛樂用將面臨重罰 銷售將面臨徒刑

根據這項法案,使用娛樂性大麻將面臨6萬泰銖,約新台幣5萬3千元的罰鍰,銷售或行銷大麻作物與吸食產品者,可能面臨1年刑期或科或併科10萬泰銖罰鍰,約新台幣8萬8千元。衛生部長表示,這項法律草案3月將送內閣審議,可望於年底前在國會通過。

在野黨「前進黨」國會議員拉奇特羅伊表示,其衍生的社會問題,還有家長害怕小孩會取得大麻,這都讓他們別無選擇,只能把大麻重新列為毒品。

泰國2019年首度開放藥用跟研究用大麻,2022年更一舉把大麻從毒品清單上移除,讓泰國成為亞洲第一個大麻除罪化的國家,雖然帶動觀光,卻也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。

※台視新聞提醒您,保護自己、遠離毒品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