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嗽竟然咳到骨折!醫師蘇一峰分享,一名患者得到呼吸道感染後狂咳嗽,但咳到開始胸痛,就醫檢查驚見肋骨斷裂,醫生也建議,有狂咳症狀者要儘快接受治療,因為嚴重者還有可能氣胸。

咳不停! 民眾胸痛就醫 原來是肋骨斷

X光片圈起來的地方,可看見肋骨沒平整接合,還些微錯位!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,他的這名患者得到呼吸道感染後,就瘋狂咳嗽,直到開始胸痛才到醫院檢查,照了X光,驚見右邊第7肋骨竟然被咳到斷了!

民眾咳嗽咳到「肋骨斷裂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,「因為我們在打噴嚏和咳嗽的時候,胸腔要極度用力把氣體排出,橫膈的肌肉會用力往上頂,然後肋骨的肌肉會用力往下拉,這一拉的動作太強烈的話,就是會容易把肋骨拉斷。」

患者咳到受不了 醫籲「有症狀趕快治療」

蘇一峰指出,這名患者感染了好一陣子才到醫院就診,已經驗不出染上哪種呼吸道病毒,同時示警最近這波呼吸道感染,讓許多患者咳到受不了,建議有症狀要儘快接受治療,因為猛烈咳嗽,不只恐怕造成肋骨骨折,還會釀成氣胸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「咳太嚴重,把肺泡咳破了,就變成氣胸,雖然案件不多,但這是可能發生的,所以還是要給醫師診斷一下。」

一晚7病患流感快篩確診 醫:流行期未結束

呼吸道病毒方興未艾,小兒科醫師陳信宏就在臉書發文指出,他一個晚上看診,就有7個流感快篩確診,有的重覆發病,還有A流染完變B流,提醒民眾流感的流行期絕對不是快結束了,還是不可輕忽。

有醫師分享,看診一個晚上,流感快篩確診就有7人。圖/翻攝自臉書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