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少子化挑戰,各大專院校競爭力備受關注,2024年企業愛用的學校排行榜當中,拿下第一名的是常勝軍「成功大學」,其次是台大和陽明交大,值得注意的是,過去被認為是培育師資的台師大,今年也擠進前十。

台大、陽明交大居二、三名 台師大擠前十

在少子化衝擊下,大專院校招不滿的比例越來越高,學校也卯足全力,力拚脫穎而出,人力銀行也公布「2024年企業愛用大學榜單」,在綜合排名中,成功大學連續四年蟬聯第一,其次是台大、陽明交大跟台科大,一向被認為是培育師資的學校台師大,今年也擠進十強。

圖/台視新聞

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,「輔系和雙主修是採登記制的,不像很多大學還要考試、面試,我們的學生只要有興趣、有意願,就鼓勵跨域,所以他可以長出很多不同的能力」。

積極發展產學合作 淡江大學奪私校冠軍

而在私校排名中,淡大位居企業最愛榜首,第二、第三分別是輔大和東海;至於公立科大,台科大依舊穩坐第一,私立科大則是以致理科大拔得頭籌。

人格特質是關鍵 學歷保鮮期僅3~4年

雖然學校名聲響亮是一大優點,但也有不少企業人資主管也認同,評估求職者時,若畢業三到四年之後,學歷將不再具有加分作用,這代表學歷存在一定保鮮期,相關經歷人格特質潛力更是關鍵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