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理師集體離職潮繼續擴大,這回地區醫院成為重災區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非當事人)
護理師集體離職潮繼續擴大,這回地區醫院成為重災區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非當事人)

護理師出走潮在地區醫院發酵!雖然衛福部為了留住人才,祭出三班護病比、夜班獎勵津貼的新制,但地區醫院的津貼補助仍然不比醫學中心,有地區醫院的護理師指出,光是夜班津貼每個月就差了將近萬元,但工作量卻未必較少,這讓不少地區醫院的護理師決定出走,甚至有醫院為此關床,比例還高達五分之一。

護理人力荒!部分地區醫院「關床」 

護理師集體離職潮繼續擴大,這回地區醫院成為重災區,甚至因為人力不足,部分醫院關床數高達五分之一。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,「光就我們醫院來講,我手頭上大概就有5、6張離職單,已經關掉大概20、30床了。」

明明有病床,卻因為沒護理師,仍然無法收治患者,而衛福部為了解決人力荒,祭出三班護病比、夜班獎勵新制,但對地區醫院的護理師來說,留任動力依舊不足,看看夜班獎勵津貼,醫學中心大夜班津貼1000元、小夜班600元,但地區醫院大夜班津貼600元、小夜班400元,每個月加總起來,津貼差異將近萬元。

醫學中心、地區醫院的夜班獎勵津貼比較。圖/台視新聞

有地區醫院的護理師不滿表示,他們的工作內容未必比醫學中心輕鬆很多,甚至因為人力不夠,工作負擔變得更沉重,且白班護理師也不在補助範圍,讓不少地區醫院的護理師受不了,決定另謀高就。

醫院掀護理出走潮 醫:衛福部政策有問題

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提到,「他們現在夜班一個人要照顧20幾個病人,在地區醫院這麼高的護病比,然後給的夜班津貼又給差別待遇,請問一下,誰可以受得了?」朱益宏也指出,包括門診、加護病房和急診室都沒有補貼到,這個都顯示衛福部的政策是有問題的。

萬一各層級醫院因護理師出走,陸續關床應對,可能還得花更多經費重新建立醫療網,民眾的就醫權益也必定受到影響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