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4號開幕,台灣的官方代表派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,以法人董事的身分出席,他認為就台積電的布局,熊本廠已經成為海外建廠的標竿,日本政府也宣布,將對熊本二廠提供7320億日圓補助。而熊本廠持續對外徵才,開出的待遇月薪大多超過台幣十萬元,讓人直呼羨慕。

開幕送大禮! 日宣布補助7320億日圓蓋二廠

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典禮。圖/台視新聞

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台積電最大股東,國發基金法人董事身分出席日本熊本晶圓廠開幕典禮,受訪時他強調,熊本廠樹立了台積電TSMC在海外建廠很重要的標竿,台灣跟日本的半導體合作,對於全世界的半導體供應鏈韌性,往上提升了很大的一步。

日本政府更宣布,將提供7320億日圓、約台幣1537億的高額補助給熊本二廠,看得出日方展現十足誠意。

台積電海外布局 龔明鑫強調先進製程留台灣

而外界關注,日廠的運作是否影響到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地位?龔主委強調,先進製程依然留在台灣,現在擴大產量需求是2奈米,馬上也要進入到1.4奈米,最先進一定是在台灣,而剛開始在日本廠蓋22到28奈米的原因是他有這樣的需求。

熊本廠徵才月薪10萬包吃住? 民眾直呼羨慕

而熊本廠的新資待遇,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。日本的網站上刊出的徵才訊息顯示,熊本工廠的派遣作業員時薪3000日元,等同每小時賺630元台幣,一天上班八小時,還保障週休二日、有員工餐廳和宿舍包吃包住,這樣算下來,月收入超過10萬台幣。

日本網站上熊本廠的徵才訊息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再看到其他職缺,像是秘書、設備管理、總務或人事,平均年薪也都破百萬台幣,讓許多民眾直呼羨慕,紛紛喊說現在就想買機票到熊本上班去。 

日本熊本/林宸頡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