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德修斯號傳回了月球表面一處撞擊坑的影像「報平安」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奧德修斯號傳回了月球表面一處撞擊坑的影像「報平安」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由美國民間公司打造的月球登陸器,22日成功在月球著陸,並且傳回訊號,創下史上第一艘民間太空飛行器登陸月球的紀錄,也是美國超過半個世紀以來首次成功登月。不過登月器在著陸前一度出現狀況,公司執行長透露,登月器著陸時還翻倒,目前是斜躺在月球表面,但一切安然無恙。

一條著陸腳下降時卡住 登月器翻倒側躺岩石上

美國民間公司直覺機器打造的太空飛行器奧德修斯號,22日成功在月球表面著陸,不過執行長阿特姆斯在記者會上透露,奧德修斯號並非四平八穩地著陸,「截至目前為止,我們的運作能力相當強,儘管我們的登陸器翻倒,但這對我們來說相當振奮。」

阿特姆斯表示,奧德修斯號的6條著陸腳中,其中一隻腳在下降期間被卡住,使得探測器翻倒在月球表面,側躺在一塊岩石上。

登月器著陸前一度系統異常 工程人員緊急排除

而就在著陸前一刻,登月器的光學雷達系統出現異常,工程人員緊急啟動備用系統,順利排除障礙。史蒂文斯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傑森表示,「我認為他們能夠在最後一刻進行軟體程式的修補和更新,這確實非常了不起。」

登月器「登陸跌倒」消息曝 公司股價盤中挫30%

奧德修斯號傳回了月球表面一處撞擊坑的影像報平安,不過登月器登陸時跌倒的消息傳出後,24日盤中公司股價重挫30%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