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北台灣持續低溫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元宵節北台灣持續低溫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今(24)天是元宵節,全台持續受大陸冷氣團影響,清晨各地偏冷,本島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北石門區的11.5度,氣象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提到,明天到週一之間還會有一股冷空氣來襲,北台灣全天寒冷,加上帶有水氣,整體感受較為濕冷,預計一路冷到週三(28),各地氣溫有明顯回升。

中央氣象署提到,今天清晨低溫在中部以北地區及宜蘭為13至15度,南部及花、東地區為16至18度,局部溫度會再更低一些,竹苗及金門一帶可能來到10度左右,而白天高溫,北台灣為18至20度,其他地區則為22到25度,中南部日夜溫差大,早出晚歸需留意溫度的變化。

天氣方面,降雨主要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為主,越晚水氣稍增多,桃園以北也有零星的降雨機率,至於新竹以南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、較穩定的天氣。

2/24全台天氣預報。圖/中央氣象署

「天氣特急」粉專進一步說明,週日到週一之間還會有一股冷空氣補充下來,北台灣全天寒冷,氣溫僅12至15度,部分地區有機會11度,且因為帶有點水氣,整體感受上較為濕冷;花東地區因為迎風面,全天不定時短暫飄雨或小雨,溫度則屬於涼爽舒適;中南部則有中央山脈阻擋,維持晴朗穩定,白天舒適溫暖,夜晚至清晨同樣寒冷,日夜溫差很大。


粉專「天氣風險 WeatherRisk」也提到,下週三、四隨北方高壓系統減弱,台灣各地氣溫將會有較顯著的回升,不過快的話,下週五接續下週末將又是一波鋒面通過後強冷空氣南下的節奏,迎風面的天氣又較不穩定外,氣溫下探的幅度也不小,值得持續關注。


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25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,環境風場為東北風,迎風面擴散條件佳,中南部位於下風處,污染物稍易累積;由於今天是元宵節,須留意民俗活動可能造成短時間污染物濃度上升,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為「普通」等級,雲嘉南及高屏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署:https://www.cwa.gov.tw/V8/C/
環境部:https://airtw.moenv.gov.tw/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