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(24)日就是元宵節了,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,今年是時隔62年後再次出現元宵節剛好又恰逢「最小滿月」,與今年即將在10月17日登場的最大滿月相比,用肉眼觀測的話,大約是1元與5元硬幣大小的差異。另外,元宵節當天,在限定區域還有機會看到哈伯太空望遠鏡「兩度凌月」的奇景。

全台僅2區域可見!哈伯凌月「僅1秒鐘可觀測」

美麗的月亮高掛夜空,像一顆神秘的寶石閃閃發光。24日迎接元宵節,晚間可看到滿月,同時能觀測到罕見的天文景象。

在大氣層上方,將觀測資料傳回地球的哈伯太空望遠鏡,在元宵夜會2度凌月,意思是24日晚上,哈伯太空望遠鏡會2次飛掠月球表面的丘壑坑洞,第一次約晚間6點35分至36分,在台中港至宜蘭蘇澳部分區域可觀測到,第二次約深夜11點34分至35分,在桃園大園至宜蘭頭城部分區域也可看到。

全台只有在這2個區域範圍內可見,觀測時間只有約一秒鐘,哈伯太空望遠鏡將如同一個光點,一閃而過。

全台只有2區域可見,哈伯凌月僅1秒鐘可觀測。圖/台視新聞

天文館研究員趙瑞青說明,「如果你偏離那個地點,看到的天象就會是哈伯從月亮的上方或下方經過,如果用肉眼看,很有可能會錯失,所以建議還是用錄影拍攝的方法將它錄下。」

時隔62年再出現!元宵節恰逢「年度最小滿月」

而天文名詞中的「望」是指太陽、地球與月亮位於同個平面的時間點,也就是正好滿月時。根據天文館資料顯示,今年10月17日的望,發生在晚間7點26分,將是今年度觀測到的最大滿月,而元宵節當天的望,發生在晚間8點30分,是今年度觀測到的最小滿月,用肉眼觀測的話,兩者大小相差約12%。

元宵節恰逢「年度最小滿月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趙瑞青說明,當最小跟最大滿月出現的時候,相當於把一個一元硬幣跟五元硬幣放在桌面上,去看大小差異。

時隔62年,元宵節當天又碰上最小滿月,民眾不妨抬頭欣賞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