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砍藥價」幅度拍板!健保署公布113年健保藥價調整結果,今年一共檢討近1.4萬項的藥品,最後確定只調整其中約4500項,品項數是102年以來最少的一次,預計4月1日上路。雖然有望挹注健保收納新藥,但藥師認為,這次砍價品項幾乎都是慢性病用藥,萬一藥商認為不敷成本、相繼退出健保市場,恐怕又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危機。

健保藥價4月調整 17項調升平均調幅2.8%

健保用藥再度迎來「年度大砍價」,共檢討1.4萬項藥品,調整了其中4500多項,多數都是調降,只有17項調升,平均調幅2.8%,會減少55.3億元的健保支出,預計4月1日就會上路,其中調幅最大的類別,分別是心臟血管、神經系統用藥跟全身性抗感染劑。

健保藥價4月調整,17項調升平均調幅2.8%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,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表示,砍價品項多為慢性病用藥,這對社區藥局及醫院採購上會變得非常辛苦,認為指示藥可能還是要考慮逐步退出市場。

健保砍價多為慢性病用藥 恐影響600萬人

雖然藥價大砍有望挪出預算、挹注健保收納新藥,但藥師認為,這次砍價品項大多都是慢性病用藥,使用患者高達六百萬人,萬一藥商評估藥價已不敷成本,進而相繼退出健保市場,恐怕會讓患者可用的用藥項目減少。

王明媛說,在同一塊餅裡做挪補的意義不大,未來要如何加速納入新藥,可能還是要想辦法把醫療預算往上拉。

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也提到,健保總額成長率若能夠到6%以上,就表示健保預算是充足的,除了能夠滿足新藥新科技加速引入的速度外,也能降低調降藥價所造成對供應商的衝擊。

健保署則聲明,如果藥價調整後廠商有不敷成本的狀況,可向健保署反映,讓藥品經費合理分配,才能有充足的醫療戰備資源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