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20日登場,聚焦永續航空燃料。新加坡政府宣布,自2026年起,所有從新加坡起飛的航班「1%燃料必須使用永續航空燃料」,創下全球首例。各界雖然樂見綠色政策,但永續航空燃料價格高昂、供不應求,恐怕成本會反映在機票上。

新加坡政府打「減碳大旗」 2030年提升至3%-5%

空中巴士A350-1000遨遊天際,而這架飛機使用的燃料有35%是永續航空燃料。亞洲最大、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20日登場,聚焦永續發展,新加坡政府宣布自2026年起,所有從新加坡出發的航班,至少1%的燃料要使用永續航空燃料,到2030年還要提升到3至5%。

空中巴士A350-1000。圖/路透社

奈斯特能源亞太區域副總裁姚霍伊南指出,2023年全球永續航空燃料需求大約是50萬噸,占全球航空燃油市場0.2%。

SAF價格高昂 專家憂:短時間推動衝擊營運成本

新加坡政府打出減碳大旗,業界雖然樂見綠色政策,卻也憂心忡忡,因為永續航空燃料成本高昂,價格是傳統燃油的3至5倍,短時間內強行推動,勢必拉高營運成本,機票價格已居高不下,恐怕會再暴漲。

SAF由生物材料製成 「未必對環境友善」惹爭議

此外,永續航空燃料雖然是由農業廢棄物等生物材料製成,但取得未必對環境友善,例如要取得棕櫚油就必須砍伐森林。專家分析,想讓永續航空燃料真正上路,提升技術、降低成本是關鍵。

對於各界質疑,新加坡政府打算由中央統一採購,用大筆訂單推動投資;此外,也會根據飛行距離、艙位等級,對乘客徵收燃料稅,減輕業者轉型過程的衝擊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